•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协同联动
  • 海宁市推动榨菜行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加快“重要窗口”“榨菜经济”新发展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0-12-22 15:16

    近年来,海宁市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促农增收、转型增效、品牌增销”发展战略,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塑造海宁“斜桥榨菜”区域品牌良好形象,推进榨菜产业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实现榨菜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重要窗口”“榨菜经济”新发展。海宁市斜桥镇榨菜科技工业园区每年可为种植榨菜的6000余农户增收2100余万元。今年1-10月,斜桥镇榨菜科技工业园区实现销售额近1.4亿元。

    一、立足促农增收,构建利益共享“飞地经济”新模式

    一是“千斤万元”联农促收。通过“企业+农户(基地)+订单”的蔬菜种植合作模式,充分发挥榨菜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由企业提供菜苗和种植技术指导,农户(基地)负责田间管理和采收,双方签订种植合同,深化榨菜收购保护价协商机制,保障原料价格及质量的稳定性,保障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同时,自主培育潮丰1号等系列榨菜新品种,推广榨菜高产增效技术,努力扩大榨菜—稻、榨菜—稻—虾等“千斤万元”种养新模式,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2019年,全市种植榨菜近7500亩,总产量2万吨。

    二是“飞地抱团”助农消薄。依托资源优势,开展对口地区结对帮扶,推进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与结对地区建立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斜桥榨菜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联合榨菜农产品经纪人进行“订单式采购”,2020年采购四川眉山、重庆涪陵等地榨菜原材料近5500万元,带动15个乡镇上百户菜农种植榨菜。同时,倾囊相授提供技术支持,选派优秀农技专业人才在四川省黑水县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田间”培训,传授榨菜种植经验。目前累计开展田间地头现场培训3期,受益190人,为黑水县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提供思路。5月,斜桥榨菜企业在潮城扶贫购•2020年海宁市结对地区特色产品展销活动期间认购黑水、武义、镇赉等结对地区特色产品1000万元。

    三是“应补尽补”惠农强基。为培育壮大本土特色农业产业,海宁市制定榨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出台了多项补助奖励政策,鼓励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榨菜企业等采取季节性流转、代种代管、订单式生产等多种形式,利用冬闲田种植榨菜,提高“绿色过冬”生产规模化水平。同时,实施冬种生产扶持政策,对规模(连片50亩及以上)种植榨菜每亩补贴100元,充分调动企业、大户种植积极性,实现惠农政策应补尽补,促进冬种生产。

    二、立足转型增效,打造产业集聚“食品经济”新高地

    一是退散进集规模升级。围绕“兼并重组、关小留大、去劣存优、提升品牌”的总体目标,通过兼并重组、“低小散”腾退等措施全面推进榨菜行业整治。2019年以来,海宁市斜桥镇已关停腾退榨菜企业6家,引导园区外榨菜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榨菜企业由9家整合成5家,着力实现榨菜企业入园发展,壮大企业规模。同时,依托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创新实施生态环境“片长制”,以“周查周报、限时交办、督察问责”高压方式强势推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联合执法43余次,立案查处榨菜企业11家次,罚款124.6万元。

    二是智能改造转型升级。突出新发展理念,实施高质量转型“一企一策”方案,按照“引进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淘汰一批半自动生产设备,引进一批全自动化生产设备,改进一批扦菜、切丝、浸泡、包装等生产环节的落后工艺和设备,投资6000万元实施旧厂房、智能化“双改造”行动,投资1150万元新建全自动榨菜加工流水线。同步调整生产布局,实现生产布局合理、工艺设备先进、污染环节改造和污染物集中处理,推动榨菜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精密智控优化升级。依托榨菜科技工业园区平台,投资1200万元建设日处理2000吨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正在供地并将开工建设,实现园区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同时,委托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为榨菜企业建设物联网智能监管系统,设立多级雨水管网感知层,实现对排水管网水文、水质参数的24h实时监测,无缝对接管网信息化数据库。通过模型建立、大数据分析实现雨水管网晴天出水、雨天混入污水等异常情况实时预警与报警,并实现异常情况溯源,精准定位异常区域,及时发现问题,对榨菜企业雨水排放口实施24小时全程监管。

    三、立足品牌增销,开辟非遗传承“特色经济”新路径

    一是品牌塑造提升发展竞争力。坚持以“树品牌、拓市场”为主线,积极打造“斜桥榨菜”区域品牌和企业名牌有机结合的品牌集群。“斜桥榨菜”获得浙江省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定,并先后获得“浙江省金牌老字号”品牌、“浙江老字号”品牌企业、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知名商号等荣誉。浙江斜桥榨菜、龙桥蔬菜等榨菜企业获县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称号。龙桥蔬菜、云楼食品公司榨菜芯等6个品种获浙江省绿色优质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浙江斜桥榨菜食品有限公司“斜桥品牌”袋装榨菜食品礼盒被评为2020年嘉兴市特色产品伴手礼。

    二是文化深耕提升发展软实力。保护传承“斜桥榨菜”文化,发挥榨菜行业协会作用,通过挖掘产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加工技艺,建立斜桥榨菜传统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文化体系,为保护传承斜桥榨菜文化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举办宣传榨菜文化、品牌形象等元素的农民丰收节,以及以展示和传承榨菜文化的摄影美术等作品大赛,充分展示斜桥榨菜的文化魅力,讲好斜桥“榨菜故事”。目前,阿高师傅为海宁市唯一一位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斜桥榨菜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正积极筹划建设“斜桥榨菜”非遗文化馆。

    三是模式创新提升发展推动力。鼓励和引导榨菜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以品牌直销、食品配销等多方式构建销售模式,扩大斜桥榨菜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目前,“斜桥榨菜”出口马来西亚、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斜桥风味榨菜小食受到大众好评。同时,以食品配销的方式开拓大食品行业市场,融入连锁餐饮配套,斜桥榨菜作为小菜与老娘舅快餐连锁,打通另一条销售市场。此外,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农业博览会,通过展会特装展示、专卖窗口销售等推介活动,提高了斜桥榨菜的市场影响力。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