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对口工作
  • 海宁市“三扶并举”助力挂牌督战特典村实现脱贫摘帽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0-12-09 11:02

    自党中央要求挂牌督战以来,潮城海宁自觉响应号召,初心如磐,使命担当,精准对接挂牌督战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特典村实际需求,积极输出海宁优秀经验,扶智、扶志、扶资“三扶”并举,高质量推进挂牌督战工作。11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包括布拖县在内的凉山州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一、扶智先行,关爱特典儿童学生

    一是政协同心圆梦微心愿。在前期细致排摸的基础上,海宁市向特典村品学兼优、勤奋进取、家庭困难的青少年征集“微心愿”20个。7月,海宁市政协带队赴特典村考察,并交接了爱心物资。在看到当地学生上学需要跋涉的泥泞道路后,同行的政协民营企业家委员还捐助380双雨鞋以解决特典儿童上学难问题。

    二是团青助力书香“e站”。海宁团市委紧密联系挂牌督战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地区,依托当地团县委资源,排摸条件较差的特困地区,在布拖县特典村等地的2所学校内设立“红领巾e站”。链接浙江团省委的“红领巾公益基金”,申请3万元经费用于2所“红领巾e站”的图书采购。将“红领巾e站”这一浙江省重点打造的少先队校外活动阵地品牌带入大凉山,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当地青少年心中。

    三是社会携手情暖幼儿。海宁市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为挂牌督战村爱心捐赠,“手掌心”公益服务社、天马幼儿园、家家福商店等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在六一儿童节前夕,为特典村118名贫困幼儿园学生捐赠文具、图书、衣物等爱心物资合计近6万元,送上特典村域外第一份儿童节礼物。此外,海宁市麦米米食品有限公司为幼儿园捐赠288份爱心点心,海宁市华森裘皮制品厂捐赠儿童羽绒服等爱心衣物合计6.8万元。

    二、扶志并举,助推特典移风易俗

    一是调查排摸开出挂牌督战“特效药”。积极主动与特典村干部联系,了解当地村民需求。对辖区内292户1275名村民进行了排摸,发现当地坨坨肉流水席等铺张浪费的积习严重,无形之中让村民背负沉重债务,是当地村民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综合查找分析村民致贫原因后,两地共同确定帮扶项目,海宁对症下药开良方,把海宁的家宴中心模式改造为适合特典村实际情况的公共厨房模式。

    二是民营企业打造挂牌督战“新典型”。了解到特典村对公共厨房的需求后,海宁市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更有多名政协委员主动对接。5名民营企业家政协委员及多家爱心单位为特典村公共厨房项目捐资31万元,有效解决特典村筹资困难的问题。4名爱心企业家实地考察调研特典村公共厨房项目,举行项目奠基仪式,并现场进行农产品产销对接。

    三是建章立制指明挂牌督战“潮向标”。为保障公共厨房项目发挥实效,海宁特典两地共同强化制度建设。一方面是加强质量监管,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负责协调建设用地和质量监督,建成后登记到特典村村民委员会名下,属特典村永久性集体经济产业。另一方面是加强日常监管,成立红白理事会,实行桌餐制和承包制,明确酒席标准,宣传动员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拒不接受移风易俗的村民根据村规民约进行相应处罚,公共厨房产生的加工费等集体经济收益每年向全体村民分红。

    三、扶资兜底,携手特典结对奔康

    一是消费扶贫增收保底。海宁市赴特典村考察期间,赴川帮扶组走村串寨调研,海宁市供销总社、名优特农产品公司负责人和布拖县农业经纪人深入对接,实地察看当地荞麦、土豆、青花椒等农特产品种植基地,想方设法将特典村盛产的优质山货采购回来,平价供应给海宁市民。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采购帮扶模式,累计采购当地青花椒等特色农产品6万余元,带动当地30名贫困种植户增收。

    二是公益岗位就业托底。特典村于2019年开始实施的易地搬迁(集中统建178户)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的安全住房保障,新村舍需要打造新环境,海宁市联合特典村驻村工作队,设置了20名以保洁为主要工作的公益性岗位,并通过慈善总会捐赠2万元用于就业补贴,为贫困人口实现就业托底,为特典新村打造新容新貌。

    三是弱势帮扶暖心垫底。海宁市妇联、市慈善总会积极为特典村妇女儿童及老弱病残群体做好事、谋福利,针对特典村高山高寒的气候特点,发动企业募捐一批价值超150万元的物资,包括羽绒冬衣、皮衣皮裤、袜子绒毯等暖冬物资,重点发放给特典村妇女儿童和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此外,还捐赠爱心资金2万元用于残疾人专项帮扶,重点保障村8名残疾人困难户。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