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区域合作
  • 充分发挥央企社会责任,谱写进士与秦山的不解“秦缘”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0-12-09 08:48

    今年以来,我县充分发挥秦山核电央企社会责任,在松阳县进士村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提升村内基础设施条件,成立村办企业,推进美丽田园建设,让进士村逐步与周边村社生态农业资源串联衔接,形成消费帮扶与产业帮扶双收益模式,助推进士村发展由“薄弱”向“不弱”转变。

    一是党建引领,扶智、暖心又扶志

    秦山核电注重党建思想舆论阵地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主旋律,投资为松阳县进士村修建了党建文化宣传长廊和村内亮化提升建设,将党的先进思想、文化、理念根植在进士村的街头巷尾,使村民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同时秦山核电注重发挥党员同志的群体协作优势,与结对帮扶村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在进士村建立秦山核电党员教育实践点和青年员工社会实践点,深入挖掘革命老区村红色资源,共同开展红色教育、入户帮扶等主题党日活动,2019年至2020年,共组织36批次30个党支部,440余名党员赴进士村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主题活动带动进士村村集体增收近8万元。

    二是模式创新,现代化企业方式扶贫

    秦山核电创新结对帮扶管理模式,帮助进士村成立平阳县核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一脱贫攻坚平台,核进公司打破村集体原有管理模式僵化和决策方式低效的羁绊,借鉴秦山核电现代企业治理经验,依托镇政府、外部审计机构的支持力量,真正做到了科学管理、独立核算,不但扩大了原有村集体的工商营业范围,同时也更加规范了相关业务的管理方式,在秦山核电节日慰问品供应、党员主体活动实施等业务开展中充分展现了其灵活机动、顺应市场的优越性,在进士村第一阶段“输血式”帮扶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是因地制宜,建设绿色“禾进茶园”

    秦山核电充分利用平阳县关于支持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和扶贫惠农相关政策,2020年投入100万资金建设进士村核心产业项目——“禾进”茶园。 “禾进”茶园的建设,改变了进士村土地长年抛荒且村内无持续造血产业项目的现状。后续,中核运行将进一步加大对“禾进”茶园的投入,对茶园维护管理及配套设施进行进一步提升,以“禾进”茶园为核心全力打造秦山核电结对帮扶产业基地,项目收益期,预计为村集体增收约30万元。

    秦山核电和进士村的不解“秦缘”正在开枝散叶,浙北的“老秦人”和浙南的“新亲人”相互扶持,同赴小康。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