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 重磅!南湖嘉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0-04-24 14:22

     

    南湖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党的初心萌发地。

    嘉善县,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兄弟县市紧密相连,如何合力答好加快推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联考卷”?4月24日上午,南湖区党政代表团赴嘉善县对接示范区建设工作,双方签订一个重要协议:南湖区-嘉善县共同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两地将同心协力,同频共振,努力在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在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通过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建立高紧密型合作关系,为嘉兴“三城一地”高质量发展和市域一体化建设开展生动实践。

    接下来,两地将在五个方面加强合作:

    加强基础设施合作,推进交通网络便捷通畅。

    协同推进谋划对接上海地铁17号线延伸段;

    共同推进320国道嘉善枫南至七星段改建工程、七星至罗星道路工程(第三通道)、规划的S207省道改道工程等交通基础设置建设项目;

    推动内河运网共建共保;

    推动毗邻地区道路对接、公交线路互通。

    加强民生需求合作,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开发。

    共同推进品牌文艺活动和旅游线路融合开发建设,挖掘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旅游、古镇旅游、美丽乡村旅游等资源禀赋,推动差异化联动开发,共同提升江南文旅品牌。

    打造以江南水乡文化为主线的精品旅游线路,串联开辟两地重要旅游目的地。

    紧抓建党百年历史契机,提升“重走一大路”沿线文化设施和景观建设,推动实施市民互通共享的旅游年卡及旅游通票等措施。

    加强规划编制合作,推进产业发展协同互补。

    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统领,加强两地高能级平台扩容提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等方面规划对接。

    通过规划合作引领不断增强两地开放活力和发展动力,促进两地产业合理布局和联动发展,共同打造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产业集群。

    加强创新要素合作,推进科技人才无缝对接。

    依托嘉兴 G60 科创大走廊,发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浙江应用研究所等创新平台引领带动作用,在创新环境优化、创新主体培育、高新产业发展等方面探索合作路径。

    集聚两地创新资源,推动归谷智造小镇、云创小镇等创新平台加快发展,共同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加强环境保护合作,推进生态管控联防联治。

    开展两地大气、水以及土壤、固废环境联防联治,推进跨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管与执法,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共同建立内河航运功能协调机制,逐步实现航运污染零排放。

    探索建立两地一体化洪水调度联动和水环境改善区域联调等机制。

    共同倡导低碳节能生产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建筑、循环利用,开展低碳社区、园区、学校、医院、家庭等建设活动。

    在座谈上,双方围绕规划编制、设施共建、交通项目、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民生共享、党建统领等方面,进行进一步交流和对接。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