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千里之外,“南湖教育方阵”生动诠释红船精神
    来源:南湖发布 发布时间:2020-08-02 21:33

    近日,一支由南湖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南湖区部分中小学校长以及骨干教师等共21人组成的南湖区短期支教团队,奔赴四川若尔盖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育扶贫短期支教、交流活动。

    此次短期支教、交流活动时间虽短,内容却十分“扎实”。

    活动中,南湖区教育体育局与若尔盖县教育局就进一步深化学校结对、教师支教、学生帮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两地部分结对学校校长对未来结对活动进行了初步规划。南湖骨干教师们积极参与到了若尔盖县正在进行的普通话测试与培训工作中。

    “活动加强了两地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并解决了疑难问题,为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南湖区教育体育局局长孙柏林说。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在东西部扶贫、山海协作等对口工作上进一步“加码”,与四川若尔盖、丽水遂昌等地携手共进、攻坚克难,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扶贫先扶智,教育帮扶一直是南湖区教育体育局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今年初以来,“南湖教育方阵”以切实的使命担当,不断将教学技能和先进理念“送出去”,在千里之外,生动诠释了红船精神。

    教育帮扶“动作”不断

      对口支援迈向“深一度”

    情系若尔盖的同时,南湖区心牵遂昌。在若尔盖教育扶贫短期支教、交流活动顺利结束后不久,由南湖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及四所中小学校长组成的交流帮扶团,又马不停蹄地前往遂昌,开展山海协作”南湖—遂昌”体育教育对口交流活动。

    活动中,南湖区教育体育局与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签订了“山海协作”两地体育合作交流协议,同探体教发展之路。南湖区还向遂昌县捐赠了5万元体育器材经费。嘉兴市秀城实验教育集团、嘉兴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分别与遂昌县妙高小学、遂昌三中签订结对交流协议。南湖区乒乓球教练还为学员们送上了一堂高水平的乒乓球现场教学课。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两地教育体育事业的发展。

    除了多维度深入开展交流帮扶活动,作为全市优质教育资源集聚高地,南湖区拥有着一批名师名校长,在对口工作中,南湖名师名校长们铁肩担当,持续发光发热。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凉山州教育扶贫力度,教育部启动了“凉山教育帮扶行动”,组织“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项目学校的教师到凉山支教,示范带动凉山州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今年5月17日,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张晓萍校长工作室成员的第二批援川支教老师抵达凉山州。

    去年11月,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张晓萍校长工作室揭牌成立,在带动帮扶引领更多学校发展的同时,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入四川大凉山对口帮扶县,实现教育精准扶贫。

    上学期,由嘉兴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工作室成员学校派出3位教师,前往越西县北城小学支教。去年12月,作为工作室导师,市实验小学校长张晓萍率工作室多位成员学校校长、老师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北城小学,开展了以“红船精神进凉山”为主题的送教帮扶专题活动。

    “感谢张晓萍校长和支教老师给予我们学校教师培训、学生关爱及物资捐赠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与付出,让我们的孩子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北城小学校长余洪波说。

    据悉,去年,南湖区共有10名优秀教师赴新疆沙雅、四川若尔盖支教。10位名师、名校长对新疆沙雅县教育系统挂职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

    去年6月,南湖区“牵手”遂昌县开启“点亮名师”结对工作,南湖区9个“校长和特级教师工作室”对遂昌县18名骨干教师进行个性化帮扶培养,并组织名师赴遂昌县进行送教研讨活动。

    教育帮扶“动作”不断

    对口支援迈向“深一度”

    带着教育的初心使命,今年5月,由7名优秀教师组成的南湖区支教团队前往海拔3500米的若尔盖,开启了他们的支教生活。两个多月中,南湖支教教师“智囊团”在当地开展了涉及党建工作、现代教育技术、心理辅导、校园文化等多个层面的专题培训,许多先进理念和有效方法在受助学校得到认可并全面深入开展。

    秀城实验教育集团俞海明老师挂职于若尔盖县教育局,担任办公室副主任。5月13日傍晚,东西扶贫协作指挥部召开第一次援若组长会议。作为本次南湖区派遣若尔盖县支教团队的组长,俞老师参加完会后,又连夜召开南湖区支教教师工作部署会议,精准传达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他在若尔盖县教育局全体职工大会上,给局机关干部做了一期《南湖 “船”承红船精神再学习》生动的微党课培训,深受好评。

    七星中学钱晓菊老师在挂职的若尔盖县中学,积极开展了“以自制教具推进若尔盖学校课堂教学效果提升”项目,通过指导当地教师自制教具、优化教学设计,以点带面开设拓展课程,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等途径推动县中教学创新改革。

    同样在若尔盖县中学挂职的秀州中学初中部华君老师则以《完善若尔盖学校心理教育系统基本框架》项目展开工作,着力组建县中心理工作室“心语工作室”,进一步搭建县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框架体系,手把手指导县中老师进行心理学科的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并录制微课送四川省阿坝州参加微课大赛。

    “南湖援若支教教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工作,特别讲奉献,发扬了不怕苦和累的精神,充分发挥了各自在教育教学上的专长,把红船精神带到了若尔盖,为藏区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孙柏林说。

    南湖支教教师的足迹不止“印刻”在若尔盖,在四川凉山州越西县北城小学,有一间深受学生欢迎的“亲情屋”,那里有书,有玩具,有彩色的桌椅,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一位“知心姐姐”,她就是来自嘉兴市实验小学的教师沈硕文。

    北城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随着近年来凉山州教育扶贫的深入开展,校园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新装修的“亲情屋”里设施齐全,但学校没有专职的心理教师,很多活动很难开展。

    今年5月,沈硕文赴北城小学支教,作为南湖区的优秀心理教师,“亲情屋”成为了沈硕文最重要的工作场所。沈硕文还在学校里组建起了心理教研组,组织老师建立专门关爱留守儿童的“童伴之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

    有了专业力量的输入,北城小学心理关爱活动得以广泛开展。5月25日心理健康日,“童伴之家”为低、中、高段孩子分层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树立阳光心态;六一儿童节,“童伴之家”开通了亲情视频,连线他们远方的父母;在青春期女生讲座上,沈硕文和150多名六年级彝族女孩分享青春心语……在度过两个多月的支教生涯后,日前,沈硕文踏上了回嘉之路。“每个彝娃内心世界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当我用微笑与真情去拨动这根琴弦,会在山谷回荡最动听的声音,孩子们的笑脸也最让我幸福。”沈硕文说,虽然她回嘉了,但提升后的“亲情屋”,一定能在学校里发挥更大的作用。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