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 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十大成果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0-08-28 15:45

    8月26日,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举行,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了一体化合作十大成果,包括满意消费长三角建设、市场准入一体化、标准一体化、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执法领域深度融合、网络监管多维共治、知识产权一体化等。同时,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又签订了7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

    自去年1月《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签订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携手江苏、浙江、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对标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部署要求,促进一体化合作机制“落地生根”。

    在市场准入一体化方面,联合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了允许境内自然人投资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开展主体资格证明文件互认试点、支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人士创办科技型企业等文件,优化办理流程,简化登记材料,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加强登记文件互认。同时,长三角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已全部联通,归集市场主体信息1.5亿条,相互推送数据3亿次。

    在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方面,三省一市共建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推动上海、南京、杭州、合肥、无锡、宁波等城市间6大类10个品种追溯信息互联共享,累计追溯数据达13.5亿条。以长三角上海外延蔬菜基地为基础,推广二维码信息追溯新技术应用,实现从生产源头、批发配送到终端零售的信息追溯。

    此外,长三角地区联合执法行动也频结硕果,比如查获假冒“BOSCH”蓄电池大案,实现了对生产企业、制假经销企业、假冒标识印刷企业以及售假零售商等多个环节的全链条打击。此外,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共同研究制定一批城市管理、旅游、家政等领域的区域统一标准,推动构建交通运输、环境共治等标准体系,强化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标准供给。在知识产权一体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一体化、网络监管一体化、质量工作一体化、舆情处置与应急管理协作等多领域取得了较好的合作成果。

    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的深入合作,今天再进一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最新签订的7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涵盖市场监管科技一体化发展、加强反垄断执法协作、统一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共推绿色产品认证合作、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法制计量领域合作互认、消费投诉云平台合作等领域。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