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协同联动
  • 一体化示范区今年将推进57项重点工作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1-01-18 15:32

             2021年,示范区将抓好重大前瞻性问题研究,聚焦57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制度创新度、项目显示度、民生感受度,加快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更大进展。

      过去一年成果丰硕

      过去的一年,示范区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国考答卷。围绕一体化制度创新,形成了32项具有开创性的制度创新成果;聚焦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四大领域,全力推进60个亮点项目;着力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各界力量,构建形成了业界共治、机构法定、市场运作的跨域治理新格局……

      从共同推动具体项目共同实施行动计划,再到共同制定行为准则,三地对一体化的认识和实践正在不断深化。

      重点领域为一体化搭好四梁八柱。聚焦“8+1”重点领域,去特殊化的成果在示范区内显现。全国首个跨省域国土空间规划亮相;生态环境保护从三不管三统一;上海市对于江苏吴江、浙江嘉善的海外人才视同上海海外人才,享受上海市的相关便利服务;医保一卡通2.0版,两区一县85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接入门急诊联网结算系统;打通跨省域公交线路17条。

      重点项目为一体化添砖加瓦。聚焦四类重点项目,示范区湖畔出新绿、跨界连新路、科创涌新锐、民生有新态。在生态环保方面,青浦、吴江共同启动环元荡生态岸线示范段建设,岸线长度2.4公里,旨在修复生态、景观增绿、提升水质;在互联互通方面,东航路康力大道省际断头路贯通工程不仅使江苏吴江到上海青浦的时间由40分钟缩短为5分钟,还探索总结出一整套跨域工程项目统一规划、同一标准、灵活立项、同步施工的实施办法;在创新发展方面,华为青浦研发中心项目已于2020927日全面开工,建成后预计导入3万至4万名科研人才;在公共服务方面,长三角智慧互联网医院建成启用,在智慧门诊、远程会诊、网上诊疗、检验影像报告互联互通、医保在线支付结算等医疗信息化建设中做出探索和尝试,为优质医疗资源异地共享创造条件。

      新一年将开工一批重点项目

      今年,示范区将按照一田三新定位,以一体化制度创新为引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抓好重大前瞻性问题研究,聚焦57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制度创新度、项目显示度、民生感受度。

      目前,这57项重点工作都已明确了时间点和任务表。其中,一体化制度创新35项,重点项目建设9项,工作机制保障9项,重大问题研究4项,涉及规划管理、土地管理、生态环保、公共服务、财税分享、要素流动等多个方面。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826日举行的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江南水乡客厅揭开面纱,这片沪苏浙交汇处的湖区水乡,牵动了各界关注的目光。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水乡客厅依然是2021年示范区的重头戏

      今年9月底之前,示范区将编制形成水乡客厅城市设计和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研究提出水乡客厅开发建设、共建共享机制。

      与此同时,今年还有一批重点项目将在示范区开工建设。2021年,示范区将加快开展嘉青昆快速路、江陵路同周公路锦淀公路崧泽高架快速路前期研究工作;加快推动浦港路南延西塘至芦墟公路(吴江嘉善)、锦商公路金商公路(青浦昆山)、丁新公路北延莲龚路(青浦嘉善)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开工建设;打通复兴路曙光路,继续推进外青松公路、胜利路沿沪大道建设。

      此外,元荡岸线生态治理、堤防达标及岸线贯通工程(二期);淀山湖岸线生态修复、堤防达标及岸线贯通工程;太浦河岸线生态修复、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等项目也已排出推进计划表。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