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协同联动
  • 上海已推出27项政策促城市数字化转型 将建立上海数据交易所(上海证券报)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1-11-11 16:19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10月27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总体工作要求,为着力破解经济、生活、治理等重点领域制度性瓶颈问题,上海研究制定了《上海市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并于今年9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这是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1+1+3+1+1”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5方面27项政策举措。

    一是建立全面激发经济数字化创新活力的新机制。比如,在激发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动力方面,将数字化转型目标纳入《创新使命责任书》的签署范围。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支持各类数字经济企业总部、开放性创新平台在沪发展。

    二是建立全面提升生活数字化服务能力的新制度。比如,在医疗数字化转型方面,建立适应转型需要的医疗数字化合理投入和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交通出行数字化升级,探索建立上海全市停车位分时在线共享机制。

    三是建立全面提高治理数字化管理效能的新机制。比如,在优化政府审批流程方面,选取若干高频审批事项,试点简易填表、智能审批等方式。推动建立上海数据交易所,健全人脸等生物特征信息使用规则。

    四是建立数字化转型多元化参与的新机制。比如,在促进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方面,实施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建立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和解决方案清单。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制度,建立应用场景“揭榜挂帅”等机制。探索建立电能使用效率、经济产出效益等指标在内的数据中心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五是建立系统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保障新体系。比如,在技术研发和协同攻关方面,加强数字孪生、智能物联等应用技术的研发。在创新数字化转型人才政策方面,支持事业单位设置创新性特设岗位。在探索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方面,推动银行设立数字化转型特色融资产品。此外,加强规划标准制定和网络安全制度供给,强化法律法制保障,加快出台上海市数据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