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区域合作
  • 携手念好新时代“山海经”——嘉兴与丽水实现所辖县(市、区)协作结对全覆盖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1-02-10 09:24

    为深入贯彻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共同念好新时代‘山海经’”精神,推动12月17日嘉兴丽水两市主要领导互访和座谈会各项任务落实,2月4日,海宁市、桐乡市党政代表团分赴丽水市莲都区、缙云县考察交流并签订全面结对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嘉兴与丽水实现了所辖县(市、区)协作结对全覆盖,开启了两市在创新发展、绿色产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方面更高质量、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注重平台载体提升、更加注重产业造血培育,更加注重民生要素融合,山海协作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重要成果。2020年省山海协作工作考核有望进入地市前3,获得“优秀”等次,省下达的13项考核任务均高质量超额完成,入选全省山海协作“最佳实践案例”3例,为各地市最多。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实现结亲连心“广覆盖”。以沿海对山区帮助守护好青山绿水的感恩之情,进一步拔高站位,围绕产业、科技、教育、卫生、富民增收、党的建设、乡村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开展结对共建。全市共有9个县(市、区)、16个市级部门(单位)、14个镇(街道)、70个村(社区)、70家企业(商会、协会)与丽水市建立了结对合作关系。每年县级及以上党政领导组团互访均在10次以上,“十三五”期间,双方共计签订了各类合作协议110个、实施了49个合作(非产业类)项目、累计落实专项帮扶资金2136万元。

    二是突出造血培育,打造产业平台“强引擎”。立足双方比较优势,加大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文化旅游等领域对接合作力度,推动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生动局面。“十三五”以来,双方共计实施产业合作项目41个,实到投资26亿元。自2017年起,双方立足资源和区位禀赋,在全省首创“飞地消薄”模式,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车俊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入选全省26条经济体制重点领域改革典型经验。目前,双方在我市多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平台共建有“消薄飞地”产业园8个,累计实现返利6491万元,为丽水市794个村村均集体增收8.2万元。同时,双方依托丽水市自然环境优势,大力推进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平湖•青田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已招引项目13个,总投资达20.3亿元;嘉善•庆元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引进蕈源洲文化养生、西川古村落开发、半湾文化等3个超10亿元投资项目。

    三是推动群众增收,念好绿色发展“致富经”。围绕富民惠民,通过产业扶持、消费帮扶、技能培训等方式,助力群众致富增收。大力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自2018年以来共落实帮扶项目23个,累计为70个结对村增加集体收入1070万元。连续十年为丽水市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十三五”期间,累计帮扶实现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11348人次。与龙泉市共建粽叶生产基地,开展粽叶移植与栽培,惠及5个乡镇11个经济薄弱村,预计村均增收32万元,村民直接增收156万元以上。

    四是聚焦乡村振兴,共绘美丽乡村“新气象”。按照“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要求,以村为单位,“一村一策”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的示范样板。如,秀洲区在龙泉市下锦村将在3年内(2019年—2022年)建设21个乡村振兴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将年新增产值1100万元,可直接增加村集体收入45万元。南湖区在遂昌县蕉川村成立乡村振兴联络站,将该村的农特产品纳入南湖优品特色农产品推广平台,形成“青年农户+电商平台+消费者”模式,助力结对村名特优农产品销售。市国资委主动结对青田县祯埠村,为该村建设养老院项目。浙江龙润置业有限公司帮扶青田县垟塘村建成“半亩鱼宿”农家乐,年均为结对村带来50万元经营收益。

    五是注重共建共享,共筑民生融合“幸福家”。坚持党建引领、项目联动、管理先行,精准帮扶带动当地社会事业发展,切实提升两市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嘉兴市依托互联网优势,大力推进“红船领航·智慧育人种子计划”,与丽水市共建城乡远程互动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嘉兴市妇保院帮助丽水市建立出生缺陷防控体系,推动丽水市出生缺陷防控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其中,新生儿眼底筛查填补了丽水市空白,耳聋基因检测、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超声诊断纳入丽水市“民生实事”,项目已惠及近2万名群众。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