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 建设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临港样板”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1-03-19 14:37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2021年03月17日


    近日,《临港新片区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正式发布。如何建设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临港样板”?在教育、医疗、文旅等方面,临港新片区将如何发力?当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相关委办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情况。

    据介绍,规划提出了两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在产城融合区内基本建立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先行启动区内15分钟生活圈实现全覆盖,建成运营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制度性改革创新举措相继落地,符合临港新片区特点的城乡社区治理模式基本形成。到2035年,建设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临港样板”,覆盖新片区全域范围,优质均衡便利的公共服务体系更趋完善,最终建成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

    为此,临港要打造包括教育改革开放先行区、高品质健康服务引领区、世界级文体旅游目的地、家门口服务样板间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治理新标杆在内的“五大名片”。

    创建教育改革开放先行区方面,临港新片区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今年,临港将全力推进上海中学东校高中部、临港青少年活动中心及多所公建配套学校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计划新开若干公建配套学校建设。临港将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为解决外籍人员子女入学需求,今年9月将新开上海中学国际部办学点。临港还将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建设,正推动优质德国职业院校在新片区办学,推进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创建高品质健康服务引领区方面,临港新片区将构建功能引领、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监测预警与应急救治能力建设,提升重大疫情应对水平,强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完善重点病种早期筛查与心理健康干预能力建设。建设智慧便捷、全面高效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引入国际一流的全科诊所,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等智慧医疗服务。同时,探索建立市级医学中心和社区医院紧密合作的健康联合体新模式,提升社区医疗的能力水平。打造功能齐备、医产融合的市级医学中心,依托市六医院临港院区等,建设区域急诊急救与疑难病症诊治中心,高标准建立产学研医对接平台,推动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引入国际一流、特色优质的健康服务业品牌,发展一批国际化社会办特色专科医疗机构,争取在部分药物设备技术的使用、大型医疗设备配置等方面取得突破。

    创建世界级文体旅游目的地方面,临港新片区将打造以滴水湖核心区为重点的滨水游,以上海最长海岸线为资源的滨海游,联动海昌海洋公园、冰雪之星、星空之境等的乐园游,依托航海博物馆、上海天文馆、临港大学城等的科普游,以人工智能、新能源、海洋装备、汽车工业、航空航天等为代表的工业游,以及时尚游、夜间游、郊野游、康养游等特色旅游休闲项目。定期举办跨年音乐会、新年烟花秀、临港迎新跑、北岛音乐节、暑期欢乐露营、夏日光影聚会等高品质文体旅游活动。

    创建家门口服务样板方面,临港新片区将加快家门口综合服务设施布局,基于面向未来的工作生活方式,复合设置各类社区服务功能,打造临港特色的家门口多功能厅。完善家门口养老服务,贯彻积极老龄化理念,全面建设老年友好型城乡社区,增加各类养老设施和服务供给,培育“银发消费”新亮点。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治理新标杆方面,临港新片区将建设国际化活力新社区,引入便利国际人士生活的相关设施和服务,鼓励国内外居民参与公共事务,增强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推进城乡融合治理,增强基层公共管理服务职能,推动更多服务资源下沉社区支持社会组织依法开展活动,探索社会企业等公益创新模式,并培养一批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社会工作者队伍;完善临港特色城市治理“两张网”,把握城市数字化转型契机,探索“AI+”服务的新模式,实现从“通”办向“智”办转型升级。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