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 沪粤沪深合作迎来更大空间和机遇(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2021年03月23日)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1-03-23 17:08

    上海市代表团3月23日抵达广东省深圳市,考察学习广东、深圳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进经验,实地感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共商沪粤两地深化合作大计。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与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举行两地座谈。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参加。

    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广东省和深圳市长期以来给予上海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广东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展现新气象,岭南大地到处涌动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和创新发展的活力。深圳作为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以始终不变的改革勇气、令人瞩目的发展速度、蓬勃喷涌的创新活力,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广东省和深圳市在改革、开放、创新等方面探索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上海认真学习借鉴。

    李强指出,当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好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这张“王牌”,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深化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着力强化“四大功能”,大力发展“五型经济”,加快建设“五个新城”,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努力谱写人民城市建设新篇章,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上海和广东合作交流紧密、人员往来频繁。进入新发展阶段,两地都承载着国家战略,肩负着国家使命,沪粤、沪深合作迎来更大空间和机遇。要各扬所长、优势互补,在落实国家战略上加强协同,在扩大开放上深化合作,在城市治理上相互借鉴,共同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携手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制造业服务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探索新路,为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李希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上海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上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重大使命,全力推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都迈上了新台阶,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李希指出,当前,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着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我们将认真学习上海先进经验,全面深化两省市重点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服务好国家发展大局。一要认真学习上海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与浦东开发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对接联动,共同把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二要认真学习上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改革互鉴、平台共享,共同参与全球高水平合作竞争。三要认真学习上海科技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共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四要认真学习上海培育强大内需市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拓展经济纵深、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共同为培育强大国内市场作出努力。五要认真学习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以“绣花”功夫治理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子,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座谈会上,马兴瑞和王伟中分别介绍了广东省和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介绍了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深圳期间,上海市代表团前往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考察学习。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