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对口工作
  • 我市调整优化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1-04-15 14:10

    为贯彻落实国家调整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工作的部署,根据省《浙川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优化方案》要求,我市结对关系在保持原4县(若尔盖县、九寨沟县、黑水县、屏山县)不变的基础上,新增2个县(松潘县、茂县)。近日,我市把握“一县对一县”、保持工作稳定、兼顾主体诉求三条原则,在开展调研、沟通基础上,调整优化了结对关系,调整后的结对关系如下:

    南湖区—若尔盖县,嘉善县—九寨沟县,

    平湖市—茂县,海盐县—屏山县,

    海宁市—黑水县,桐乡市—松潘县,

    秀洲区-屏山县(助力结对)。

    经开区和港区将各自明确1个结对帮扶县,参与助力结对帮扶。

    下一步,市长三角发展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更好统筹全市力量,发挥各地优势,加快推进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推动我市东西部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建机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建立稳定帮扶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探索建立“动态监测+动态清零”防止返贫机制,确保对口地区脱贫不返贫。二是建立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机制。紧扣“所能”“所需”,发挥两地经济、市场、资源等互补性、互利性强的特点,在“两高一低”传统产业梯度转移、生态环境土地指标等有偿交易等方面强化探索创新。三是建立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发挥我市互联网、城乡融合、社会治理和美丽乡村等建设经验,全方位高质量助力对口地区乡村振兴。

    (二)抓重点,打造工作金名片

    一是产业协作方面。优化“飞地”产业园项目引进、园区管理、利益链接机制,提升投入产出质效,加大浙川纺织产业园等标志性平台建设,提高产业协作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二是数字化转型方面。加大数字技术应用范围,在农村电商、数字农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打造我市“互联网+协作”特色品牌。三是消费协作方面。发挥专业市场优势,采取“农户(基地)+合作社+企业+市场”模式与协作地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推广“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种植,继续深化“东苗西种”产销合作。四是文化交流方面。紧紧围绕建党百年契机,发扬红船精神和老区精神,开展红色旅游结亲活动,同步推进优秀地域文化与江南文化交流共鉴。五是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加强对援派干部人才的关心关爱措施,锻造崇尚担当、鼓励实干的“红船铁军”,同时帮助结对地区做好干部培训、人才培养,打造“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

    (三)重实效,确保继续走在前列

    围绕袁家军书记指出的全省对口工作“亮点不亮、特色不特、成果不硬”和“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的两个突出问题。一方面,加快构建工作推进闭环。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优化“考评机制”,坚持“双月通报”等制度,坚持加强与省山海协作工作专班有效衔接,从而形成沟通顺畅、运转有序、务实高效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积极选树工作品牌。及时总结提炼“飞地经济”“互联网+协作”等典型经验做法,与央视、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在全国、全省传递更多对口工作“嘉音”。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