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 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上海今年全力推进这94项重点工作(上海发布)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1-05-27 14:22

    近日上海举行的上海市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工作推进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了上海市2021年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94项重点工作。

    第一部分  建设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

    共37项工作任务,包括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重要承载区2项工作任务、建设富有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12项工作任务、构筑总部经济集聚升级新高地7项工作任务、厚植国际人才优势6项工作任务、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10项工作任务。

    如,探索推进航材、航油等要素类航空贸易;吸引更多海内外知名航空企业总部及关联企业、国产大飞机项目和相关企业、航空联盟及机构入驻;推动虹桥临空数字产业园、虹桥流量经济产业园、携程智慧出行园、苏河汇全球共享经济数字贸易中心、临空人工智能产业园、在线新经济产业园等特殊产业园区建设;开工建设1号湾大健康产业园;加快建设南虹桥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生命健康、文创电竞等业态;积极推进虹桥商务区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共同实施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互认机制等。

    第二部分  构建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

    共36项工作任务,包括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4项工作任务、高水平打造虹桥国际经济论坛1项工作任务、创新发展新型国际贸易6项工作任务、集聚高能级贸易平台和主体8项工作任务、促进金融与贸易深度融合8项工作任务、强化国际贸易产业支撑9项工作任务。

    如,促进国际贸易功能做大做强,全面启动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积极推动虹桥商务区内贸易真实且信誉高的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新型国际贸易;鼓励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发展医疗服务贸易,提升其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服务能级;探索扩大保税监管创新试点范围;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以及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项目开展REITs试点;加强与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战略合作,高水平打造金融科技功能平台和应用示范场景,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积极吸引金融科技企业和相关功能性平台等。

    第三部分  全面提高综合交通枢纽管理水平

    共9项工作任务,包括强化国际航空运输服务功能3项工作任务、共建跨区域轨道交通网6项工作任务。

    如,进一步完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安检,研究加强虹桥机场T1和T2间交通联系方案;推动加密城际空中快线,提升虹桥机场公务机运营服务水平;加快机场联络线建设,开工建设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至西岑、2号线西延伸、13号线西延伸、嘉闵线等项目,开展25号线、12号线西延伸至洞泾、14号线西延伸规划研究;加快沪苏湖铁路练塘站建设,推进沪乍杭铁路、沪苏嘉城际线前期工作,加快浦东铁路扩能改造开工;加快推进松江枢纽和安亭枢纽建设;开展市域铁路南枫线、嘉青松金线前期方案研究等。

    第四部分  显著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能力

    共8项工作任务,包括强化服务长三角的功能7项工作任务、扩大联通国际的服务效应1项工作任务。

    如,促进长三角国家级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交流合作;鼓励长三角其他地区各类主体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内部布局设点,利用政策优势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水平;加快融入长三角政务服务系统,加快面向长三角的国际人才、知识产权等特色服务等。

    第五部分  保障措施

    共4项工作任务,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1项工作任务、增强要素支撑2项工作任务、强化风险防控1项工作任务。

    如,统筹空间设施共享,鼓励工业、研发、办公、商业等用地混合布置;确保虹桥专项资金对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扶持的及时性、延续性和有效性;有力有效防范贸易风险、金融风险、数据安全风险、人员跨境流动风险和重大公共安全风险等。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