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协同联动
  • 上海电气首个火储联合调频项目投入商业运营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2-02-14 11:23

    上海电气首个火储联合调频项目——广东粤电大埔电厂储能调频项目去年底投入商业运营。连续两个月试运行期间表现不俗,项目两台机组综合性能指标进入市场前10%,调频净收益在市场排名前列。这也意味着上海电气在储能领域已实现全场景覆盖。

    频率是衡量电能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双碳”目标下,风电、光伏行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不过,由于风、光发电具有波动性和间歇性,给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带来一定挑战,电网面临着巨大调频压力,储能调频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能源发电占比逐渐上升,国内储能调频装机将保持8%的年增长率,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

    具体而言,储能调频是指通过储能电池快速释放和吸收有功功率的优异性能,提高电网稳定水平,从而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在调频性能方面,“火电+储能”系统联合调频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传统火电机组加装储能后,可缩短机组响应时间,提高调节速率及精度,显著提升调频综合性能指标。

    上海电气在储能领域已耕耘多年,唯独调频储能领域没有涉足。要分享这块“大蛋糕”,广东粤电大埔电厂储能调频项目正是上海电气着力把握的一个切入点。

    2020年6月,上海电气中标这一项目。不过,项目成功并非易事。大埔电厂在设计之初并未考虑加装储能,电厂内控制室的屏位排布没有预留相应空间。上海电气技术专家在仔细查看现场,反复与电厂沟通后,提出了“母线桥”方案,即在不移动现有屏柜的情况下,把原开关柜的母线通过跨接方式延伸到新的开关柜。

    上海电气抓住两次很短暂的停机间隙,完成了大埔电厂储能调频项目,啃下了“硬骨头”。此举填补了上海电气参与全场景储能应用的唯一空白。

    大埔电厂储能调频项目还有效推动了上海电气输配电集团传统业务升级,带动上海电气在储能电池、能量管理系统、储能变流器以及工程领域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比如,项目所使用的储能变流器及其群控装置EMU,是由上海电气自主研发的新产品。该产品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就顺利通过电科院的现场认证,成为南网现场测试最快的厂家之一;上海电气所属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供货的干式变压器,自送电以来运行可靠,温升小、噪声低、损耗小,产品性能获得了电厂、电科院和运维人员的一致好评。

    此外,在电池舱、电线电缆等方面,上海电气内部配套率达到50%以上,后续运维也委托给上海电气旗下企业。总体上,整个项目强化了上海电气内部的产业联动,有效推动了上海电气输配电集团传统业务的升级。

    据悉,大埔电厂二期项目2×1000MW机组计划今年动工,将于2024年正式建成运营。二期将采用当前世界最先进的超洁净排放技术和最高效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并同步按照火力发电企业智能化技术要求,打造新型高效、节能环保的智能化示范性电厂。届时,上海电气将积极促进双方二次合作,早日实现“双碳”战略下的新能源投资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