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区域合作
  • 全省唯一,嘉兴市在省山海协作培训班经验交流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2-08-23 16:19

    近日,全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作培训班在湖州举办,省发改委副主任吴红梅出席并讲话。10个市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山海协作挂职干部、山区26县和50个支援县(市、区)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7个大湾区新区管委会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嘉兴市作为唯一的市级代表在会上做了“飞地”推进建设的经验交流发言。

    吴红梅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动我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和山海协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二要认真抓好当前及下一步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和山海协作工作重点任务,努力打造浙江“山海互济”新样本。重点做好“四个着力”,着力深化“一大工程”,着力实施“两大行动”,着力补齐“三大短板”,着力完善“四大机制”;三要努力学习提升实际工作能力,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

    我市作为唯一市级代表交流了“飞地”推进建设的经验做法。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飞地”推进工作,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和服务指导督促,共建双方党政高层积极反复共谋协商,全市上下进一步拔高站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招大引强先行、坚持系统创新集成,加快“产业飞地”精准落地。目前,全市4个“产业飞地”已获省自然资源厅奖励核减2900亩永久基本农田指标,海盐-景宁、海宁-泰顺、桐乡-遂昌3个园区已开工,项目总投资73.5亿元,总用地面积601亩,平湖-青田已落实项目1个,计划于8月中下旬开工。4个“产业飞地”在谈项目3个,总投资约102亿元。

    省发改委地区处二级调研员赵黎充分肯定了嘉兴市“飞地”推进工作,她指出,嘉兴市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思路创新,勇挑重担,“消薄飞地”就是从嘉兴走出来逐步发展到全省全覆盖,嘉兴市推进“飞地”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