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 率先提出“夜间经济”概念,致力打造“24小时活力城市” 上海夜间经济综合指数全国第一
    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2-09-07 15:37

    昨天,首届“全球24小时活力城市论坛”在上海中心举行,专业机构综合2021年电影、酒吧、livehouse等业态以及人流、配套共六大维度数据对中国城市进行排名,指出上海在夜间经济的各个维度表现突出,夜间经济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深圳、北京、成都紧随其后。根据2021年的统计数据,上海夜间出行人群的规模约为338万人,远高于国内其他一线城市。

    夜间经济呈现多元方式

    “24小时活力城市”是什么样的?白天,它呈现繁荣与繁华,是首发首秀首展的首选之地。夜晚,它点亮城市“星光”,用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夜动的多元方式触摸城市心跳,成为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显色板”。让夜间经济呈现多元方式,是上海在打造“24小时活力城市”进程中,致力探索的路径。

    今年8月20日,“2022上海夜生活节”拉开帷幕。黄浦江上的“中华号”游船,一场复古派对也悄然开始。在3个多小时的夜玩经历中,玩家们不仅可以在游船上沉浸式体验表演、推理解谜,还能欣赏到浦江两岸的夜色美景。

    夜动同样活力满满。小红书发布《上海年轻人夜生活趋势报告》显示,7月,上海人关于“飞盘”的搜索量与去年10月刚走红时相比增长约16倍,与今年1月相比增长超11倍;今年7月初至8月中旬,上海“骑行”相关的搜索量增长达388%。

    数字化、线上线下联动也在成为点亮城市夜间经济的新探索。百联集团携旗下各零售业态奉上40余场潮流盛宴,主打“元宇宙AR抓抓乐”“XR造梦空间”等线上线下联动的夜生活场景。

    营商环境不断做加法

    放眼全国,上海率先提出“夜间经济”概念,并将其作为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重要推手。2019年4月,上海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随后,一系列赋能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度也一一付诸实施。

    “五五购物节”把“夜生活节”作为标杆活动之一,为上海夜间经济快速发展插上翅膀。经过几年深耕,截至目前,上海已诞生外滩枫径、安义夜巷、凯田集荟等3条分时段步行街、15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10个水岸夜生活体验区和30个水岸夜生活好去处。